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生态美学与生态批评”分论坛举行

1016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生态美学与生态批评”分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分论坛由文学院主办,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承办。身处美国、德国、加拿大多国的留学生以及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主持,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致开幕辞。杜泽逊代表学院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指出了生态美学与生态批评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回顾了自古以来人类对自然的依赖与尊重,肯定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以曾繁仁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在生态美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此次论坛关于生态美学的深入讨论提出希望。谭好哲教授从学术背景与我们当下的生存环境两个层面介绍了本次论坛召开的目的与意义,提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呼应了国际美学界对生态问题的关注,同时也是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学术研究的自然进程和结果,并倡导在学术之外的现实生活中尊重自然。

北京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张惠以生态美学的视角对《种芹人曹霑画册》做出了新的解读;在纽约从事翻译工作的教师苏拉诵读了自己翻译的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露易丝·格丽克的一首诗歌,并从生态与自然角度做出了解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文化研究与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阳小莉结合新冠疫情,论述了病毒与人类的关系、病毒呈现的人类世特征以及病毒以新的时间感与速度感塑造新的历史性等问题;加拿大女王大学文化研究专业博士生何逸逸论述了日裔与华裔北美作家对环境与种族问题的探讨;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冯佳音就知识的自然审美相关性问题分析了利奥波德、卡尔松与伯林特的审美理论,并在不同层面上回望了康德美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专业博士李普曼从美学、伦理学等角度全面分析了康德的自然概念;美国罗格斯大学博士生王星明以“猫,女性,张爱玲”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张爱玲的小说;青岛大学文学院周思钊老师对当代肯定美学中的诸多争议与共识做出了回顾与反思;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叶玮玮论述了亚当森环境正义思想及其多元文化生态批评;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博士生李燕反思并批判了卡尔松的科学认知主义。最后,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胡友峰教授对本次论坛发言作总结,并从现实的生态问题出发反思了在人类世时代如何从美学角度实现生态救赎,提出要通过美学的方法重建人类的主体性。

本次论坛通过反思当前的现实问题,并放眼国内外学术界对生态与环境问题的研究,对生态美学与生态批评相关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促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有益于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生态美学的学科建设与完善。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