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纲纪

刘纲纪,男,1933年生于贵州省普定县。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至武汉大学工作至今。历任武汉大学哲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此外他还是中华全国美学学会副会长和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主编,又先后被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中国美学史、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
先生的主要著作有;《“六法”初步研究》(1960)、《龚贤》(1962)、《书法眉心简论》(1979)、《美学对话》(1983)、《中国美学史》第一卷(1984)第二卷(1987)、《美学与哲学》(1986)、《艺术哲学》(1986)、《刘勰》(1989)、《〈周易〉美学》(1992)、《书法美》(1995)、《德国美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1996)、《文征明》(1996)、《传统文化、哲学与美学》(1997)。近年来又先后发表了《境界说》(1997)、《批评与答复—再谈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1997)、《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当代美学问题》(1998)、《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与阐释的三种基本形态》(2001)、《我对‘人文精神’的看法》(2001)《关于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的思考》(2003)等多篇重要论文。
刘纲纪是当代中国坚持主张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美学的代表人物,也是在中国美学史研究以及中国书画史论研究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的学者。刘纲纪一直深切关注的是哲学的基本问题,而且,他也始终从哲学的角度来研究美学和艺术理论,这形成了他的思想特色,并将其哲学表达为“社会实践本体论”。在社会实践本体论的基础上,刘纲纪展开了自己的美学理论,因此他的思想可以称为一种美的哲学,意在探讨美的本质,也就是寻找使一切事物成为美的共同的原因与根据。刘纲纪还根据自己的美学思想具体深入地解释美学历史,特别是中国的美学历史。编著了第一部内容详细,资料丰富的《中国美学史》。该书被美籍华人学者傅伟勋誉为“中国美学的开山之作”。他在对中国美学进行缜密考察之后得出“中国美学是宇宙性的生命美学”这样具有创造性的和开拓性的结论。并由此出发,刘纲纪指出中国美学六大特征:美善合一;情理交融;认知与直觉并重;人与自然统一;原始人道精神;人生的审美境界。同时他还将中国美学分为六大派别:主张美善合一的儒家,追求自然之美的道家,发愤以抒情的屈骚,越名教而达自由的玄学,以及强调直觉顿悟的禅宗和表达性命真情的自然人性论。这些思想都具有独创性和开拓性。
先生还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原典著作做如实深入的解读与阐发,消除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误解和曲解,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对现当代思想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他提出的“打通中、西、马”的理论思路,将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他所研究的各个领域,并力求有所创获,这是其在学术研究上的基本特点与成就所在。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培养了不少的有成就的中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之外,为人谦和的刘老先生还从事中国书画创作,并获得了一定的成就。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最后修改日期: 2011-12-23 14:52:02.0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