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经之

胡经之,男,出生于江苏无锡,原籍江苏苏州。博士生导师。早年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解放初任无锡县学联主席,又曾在中、小学任教。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文学专业。毕业后曾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不久,又回北京大学攻读副博士研究生,师从杨晦学习文艺学,又随朱光潜、宗白华研习美学,有志于融文艺学、美学为文艺美学。1960年底研究生毕业,留北大任教,讲授文学概论、文艺美学等课程,兼事文艺评论,被《文艺报》聘为特约评论员。1982年始,在国内率先招收文艺美学专业的硕士生,先后培养了文艺美学硕士十余人,成为国内文艺美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专著《文艺美学》已为国内不少高校文艺学研究生的教学用书。

1984年应深圳大学校长张维院士之邀,赴深圳参与创办中文系,后又发展为国内第一个国际文化系,任系主任。在此期间,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先后参与举办或协办中外比较文学、海外华文文学、中外美学、西方文艺理论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内外人文学界有较广泛的联系,先后被推举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美学学会会长等,受聘为《文艺理论研究》、《中外文论和文化》等学术刊物的编委。后又在深圳大学创建了特区文化研究所,任所长,举届特区文化研究生班,为深圳培养了一批文化建设人才,成为特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1992年国务院获授予突出贡献证书,终身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93年,和暨南大学饶芃子教授合作,向国家学位委员会申报建立华南地区的第一个文艺学博士点,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成为深圳大学第一个博士生导师。自1994年始,致力于培养文艺美学博士生,先后招收10余人。目前仍在岗培养研究生,继续从事文艺美学的学科建设,正在撰写《文艺美学新论》,也写评论、随笔、散文。业余爱好弹琴、摄影和游泳。

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著编:《文艺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初版,1999年增订二版,2002年修订三版。《文艺美学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胡经之文丛》,作家出版社,2001年出版。《文艺学美学方法论》和王岳川共同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西方廿世纪文论史》和张首映合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出版。《西方文艺理论名著教程》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年初版,1988年增订二版,2002年增订三版。《中国古典美学丛编》,中华书局,1988年出版。《中国现代美学丛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出版。《中国古典文艺学丛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文化美学丛书》和郁尤余共同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担任深圳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学术兼职:深圳文化界推举为市作家协会主席、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文联副主席,受聘为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顾问、特区研究中心的顾问。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最后修改日期: 2011-12-24 15:43:00.0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