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时


杨春时,1948年11月生,哈尔滨市人。1966年8月哈尔滨市第一中学高中毕业,参加“文革”。1968年5月参加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独立一营、七团)任排长、报道员。1978年2月考入黑龙江大学中文系。1979年8月考入吉林大学文艺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82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82年8月分配到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破格)、研究员(破格)。1995年2月调海南师范学院教任教授。1998年12月调厦门大学中文系任教授,现任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劳动人事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社会兼职: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美学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美学学会会长、福建省文学学会副会长。
学术成果
从事美学、文艺学及中国现代文学思潮、中国文化思想史研究。20世纪80年代参与“文学主体性论争”,作为有代表性的人物崭露头角。90年代至今,先后发起“超越实践美学”、“中国文学现代性问题”、“文学、美学主体间性问题”等多次重大学术讨论,产生重大影响,推动了中国美学、文艺学的现代转型。特别是“超越实践美学”讨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三次美学大讨论。这场持续至今的学术讨论产生了当代中国主要美学流派“后实践美学”,杨春时也成为该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出版专著十余部,代表作有:
1.《系统美学》(国家重点项目),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87年。
2.《审美意识系统》,花城出版社1986年。
3.《艺术符号与解释》(国家重点项目。)人民文学出版社1989年。
4.《中国文化转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0年。
5.《人文综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1年。
6.《艺术文化学》,长春出版社1992年。
7.《百年文心——20世纪中国文学思想史》,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6年。
8.《生存与超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
9.《现代性与中国文化》,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2年。
10.《现代性视野中的文学与美学》,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
11.《文学概论》(第一作者),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
12.《美学》(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13.《现代性与20世纪中国文学思潮》(第一作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引起争鸣,产生重大反响,十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代表作有:
1 .论文学的充分主体性与超越性,《文学评论》1986。4,《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 .谈文学主体性与反映论问题,文汇报1988。8。23,《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3 .美作为对象和意义,《学术交流》1992。3,《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4 .文学史与文学史悖论,《北方论丛》1992。5,《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5 .走向后实践美学,《学术月刊》1994。5,《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6.中国哲学的失落与重建,《求是学刊》1995。2,《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7 .论20世纪中国文学的近代性,《学术月刊》1996。12,《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8 .文学理论:从主体性到主体间性,《厦门大学学报》2002.1,《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9 .现实主义、浪漫主义还是启蒙主义——现代性视野中的五四文学,《厦门大学学报》2003。5,《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最后修改日期: 2011-12-23 14:56:23.0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