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比较文学年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与比较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21810下午,由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比较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新航大厦隆重举行。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前会长、学会顾问曾繁仁教授到会致辞,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张辉在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二百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曾繁仁教授提出,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学会同仁应在人才队伍建设、重点研究领域推进等方面多谋划、多做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守森教授主持学会换届选举环节。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夏冬红汇报了学会理事会工作及学会章程修订情况,副秘书长高静汇报了本会财务及注册管理工作方面情况,副秘书长孙书文就有关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选举情况做了说明。在监票组的监督、统计下,会议依次就学会新一届各项人选进行举手表决。经表决,会议推举新一届学会常务23人,推选学会理事73人;新一届理事会推举谭好哲教授为新一届会长,杨守森、王化学、刘林、杨存昌、张红军为副会长,夏冬红任秘书长;会议通过高静、杨建刚、杨光为副秘书长的提名。会议上,学会正式成立党支部,选举产生党支部领导成员,刘林任支部书记,尤战生、杨建刚任支部委员。学会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政治学习活动,刘林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党员们进行了深入学习。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孙书文教授主持学术研讨环节。张辉对新当选的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领导成员表示衷心祝贺,高度评价了学会工作;做题为“比较研究的三重境界”的学术报告,从德国比较文学理论家奥尔巴赫的论述出发,深入阐发了比较研究的三重境界,即熟悉热爱自身的文化与文明,努力了解、关注、融入他者,完全跳出既有文化与文明限制、将世界视为可理解的他者的完美境界;指出,比较研究最大的意义在于呈现世界文化缤纷多样的面貌,比较正是为世界更多的可能性留下空间和余地。与会学者围绕新的背景下比较文学研究宗旨目标、研究方法、重点领域等的多个方面的新发展做了深入研讨,学者们提出,比较文学研究要体现跨国界、跨学科、跨文化的“比较”,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紧密结合,推进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建构。


撰稿:尹旌霖

摄影:倪志成 吴吉宝

初审:刘娟 马雯雯

终审:孙书文 杨建刚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