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三十八届年会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百年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6日-7日,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三十八届年会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百年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和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6日上午举行,由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主持,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先后致辞。党圣元教授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史,对此次年会的主题做出了说明与解读。张江教授围绕理论与文艺创作及批评实践的关系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建设需要紧贴文艺现实与生活实践。谭好哲教授代表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对各位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的大会发言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范玉刚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王杰担任评议人,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亚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兼职讲席教授刘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文论相关理论问题分别发言。6日下午,会议分三个会场展开小组发言与评议,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出发,就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与百年文艺政策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7日上午,会议进行了两场大会发言。闭幕式由谭好哲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秘书长万娜进行学会年度工作总结,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燕世超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罗成副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韩清玉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王曦副研究员、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高树博老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江守义教授对各小组发言做出总结,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谷鹏飞教授代表下届年会的主办单位致辞。党圣元会长最后对大会进行总结,他对此次年会取得的成果做出了高度肯定,认为与会学者们的发言涉及到众多重要理论问题,内容丰富、视角多元,形成了积极且深入的学术对话,展现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广阔的发展前景。(文/张林轩 图/任晓菲等)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