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荧先生美学文艺学思想研讨会暨《吕荧全集》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1年1127日,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安徽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吕荧先生美学文艺学思想研讨会暨《吕荧全集》新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学院、山东大学、安徽教育出版社等多所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吕荧先生的亲属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在线下和线上同步召开。

新书发布会上,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安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何客、吕荧先生长女潘怡先后致辞。高建平教授强调这是美学界第一次为吕荧先生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吕荧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后,盛赞其高尚的人格精神。邢占军教授指出,吕荧先生中西交融的研究路径是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文艺理论和美学话语体系的重要财富,也为构建山大学派提供了精神动力。曾繁仁教授着重强调了吕荧美学思想的超前性,认为其奠定了山大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重理论、重马列、重创新的学术基调。杜泽逊教授回忆了吕荧先生在山大的任教经历,指出文学院对吕荧文献整理工作非常重视,认为《吕荧全集》的出版是对文化学术界的一大贡献。何客先生回顾了安徽教育出版社与山东大学文学院的合作渊源,并介绍了其在中国现代美学著作出版上的丰硕成果。潘怡女士以“70年后再归来”为题,回忆了父亲吕荧先生的坎坷人生,深情讲述了父女二人与山大的情缘。发布会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教授主持。

发布会结束后,召开了吕荧先生美学文艺学思想研讨会。上午的大会发言由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主持。《全集》主编许振轩先生介绍了该书的编辑整理过程;山东师范大学吕家乡教授、山东大学赵洪太教授均是吕荧先生的学生,他们在对往事的追忆中表达了对老师的缅怀;中国社科院徐碧辉研究员分析了吕荧思想在中国当代思想史和文化史上的贡献;山东大学刘康教授从知识考古学、谱系学的角度重新把握吕荧的思想;山东师范大学杨守森教授分析了吕荧的诗学观及其在自身诗歌创作上的呈现;首都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则论述了吕荧美学的学术史意义。

下午的大会发言上半场由山东大学胡友峰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着重论述了吕荧的观念论美学在50年代美学大讨论中的位置;安徽师范大学侯宏堂教授分析了吕荧诗学思想的现代意义;朱志荣教授指出吕荧先生揭示了美的最重要特征,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苏州大学刘锋杰教授则从批评史的视角分析了吕荧《人的花朵》的意义;山东师范大学孙书文教授、山东大学范玉刚教授从多重视角分别讨论了吕荧美学思想的当代与新时代的价值;山东大学凌晨光教授从切身体会出发谈到对真理的追求以及对吕荧独立人格的敬意;山东师范大学韩存远老师分析了吕荧美学思想社会性与主体性的双向追求。

会议下半场由孙书文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杨存昌教授从审美关系视野肯定了吕荧美学在新中国美学发展中的开创性贡献;程相占教授指出吕荧美学观建构的特征,辨析了其历史教训和当代启迪;胡友峰教授将吕荧的求真务实精神与当代生态美学结合起来,强调生态美学面向实践生活的指向;山东大学杨建刚教授、韩清玉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确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对吕荧思想进行了分析;滁州学院王国杰副教授考证了吕荧的家族情况和吕荧革命思想和美学观的生成;山东师范大学杨光副教授认为《全集》的出版是对中国美学史“缺环”的弥补;山东大学张洪刚老师对《全集》补遗提出了一些思考。

闭幕式由凌晨光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作总结发言。谭好哲教授从三个方面谈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首先,本次会议是对吕荧先生的一个迟到的纪念;其次,参会学者对吕荧学术思想的当下意义和未来的理论建构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讨论;第三,吕荧先生的做人、为学与为文都给予今天的学者以启示,包括学术的中西融合、学问和人格的内在统一等。

作为学界第一次召开的吕荧思想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将极大推动吕荧美学思想的研究,从而为中国现代美学的理论版图填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吕荧(1915-1969),安徽天长人,原名何佶,中国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吕荧先生于20世纪五十年代初在山东大学任教,曾担任中文系主任。著有《美学书怀》《艺术的理解》《关于工人文艺》等,译有《叶普盖尼·奥涅金》《仲夏夜之梦》等。《吕荧全集》共5卷,许振轩主编,安徽教育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


文/黄长明、韩清玉  图/任晓菲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