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艺美学发展新趋势暨《曾繁仁文集》出版” 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111日,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文艺美学发展新趋势暨《曾繁仁文集》出版”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外文论学会会长高建平、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的还有来自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

樊丽明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多年来对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发展以及学校整体发展所给予的关心、鼓励与支持表示感谢。樊丽明追溯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学科的深厚传统,对曾繁仁教授为山东大学文艺美学学科所做出的学术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曾繁仁教授为山东大学教学、管理所做出的工作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她指出,曾繁仁教授爱教育、懂规律、极务实,是一位大先生、好学者、老领导,希望曾繁仁教授带领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在新时代再创佳绩。

杜泽逊对曾繁仁教授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杜泽逊表示,曾繁仁教授一直以来都保持书生本色,在价值观上视学术为第一,认为学问成就才是立身之本。杜泽逊希望,中青年教师应以曾繁仁教授为榜样,为山东大学中文学科的发展尽心尽力。高建平对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及《曾繁仁文集》的出版表示特别祝贺,并对作为中国生态美学领军人物的曾繁仁教授表达了崇高敬意。高建平指出,曾繁仁教授的一系列学术研究是循序渐进而不断深化的,曾繁仁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学术耕耘为文艺学、美学后辈树立了榜样,他们应像曾繁仁教授一样,不忘学术初心,砥砺前行。张政文对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及《曾繁仁文集》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中央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工程办公室,向曾繁仁教授为该工程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张政文指出,曾繁仁教授在西方美学、审美教育、生态美学等美学领域都做出过重大的学术贡献,并教导了诸多青年学生。张政文表示,他深受曾繁仁教授德国古典美学研究的学术影响,并对曾繁仁教授在学术界的引领作用作出了高度评价。

致辞完毕,谭好哲分别宣读了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文艺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贺辞。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赵奎英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向曾繁仁教授献上鲜花。

开幕式毕,为期两天的大会发言正式展开,来自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文艺美学发展新趋势”与“曾繁仁教授的学术研究及贡献”两个主题进行讨论。在本次会议上,近两百位专家学者具体探讨了中国文艺美学的创新发展与话语建构、曾繁仁教授学术研究的资源整合与理论方法,“生生美学”的逻辑演进与理论创新等问题。曾繁仁教授是中国当代生态美学的奠基学者和领军人物,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此次会议意义重大。

112日,大会的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汶成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教授在闭幕式上向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致谢。曾繁仁教授表示,当前学术界已经成为一个关联密切的学术共同体,他个人以及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学术进步,都离不开学术共同体内各位同行的支持与关心;曾繁仁教授就文集的顺利出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致以诚挚谢意;曾繁仁教授表示,其扎实的大学基础教育得益于母校优秀的师资、严谨的学风和活跃的学术,他时刻谨记着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中文系诸位前辈老师的学术滋养;曾繁仁教授还对改革开放的时代氛围表达了感激之情,他指出,这样一个思想解放的伟大时代改变了美学工作者只能做阐释者而不能做理论家的状况;最后,曾繁仁教授还对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学生所给予的配合与支持表达了诚挚谢意。

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文艺美学发展新趋势暨《曾繁仁文集》出版”的相关主题,结合中国美学的当代转向、创新及发展方向等多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而富有启发性的讨论。程相占根据“道德文章”的学术理念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将曾繁仁教授的为人为学概括为“四好先生”——“好老师”、“好学者”、“好领导”和成就他人的“好人”。程相占还指出,本次学术会议有两项重大收获:一、本次会议突出了生态情怀与生态人格在创建生态话语时的根本作用;二、本次会议为山大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诸多重要课题与学术增长点。最后,程相占向曾繁仁教授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并对本次会议的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文:黄若愚 周品洁 图:任晓菲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