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相占教授谈“生生美学的国际意义”

4月2日晚7点,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教授主讲文学院“新杏坛”,在知新楼A706室作题为“生生美学的国际意义”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为媒介进行互联网实时直播,校内外200余人共同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剑锋对程相占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在疫情期间支持并参与“新杏坛”的广大听众表示感谢和欢迎。

程相占将讲座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第一部分名为“生生美学的提出”。程相占在2002年正式提出生生美学,生生美学思想牢牢扎根于中国传统生生美学的哲学本体论、价值定向和文明理念,并以“天地为大美”作为最高的审美理想和美学观念。生生美学取自于《周易》中的“生生之谓易”,其理念可追溯到轴心时期人类面对生存困境所产生的生态智慧,而生生美学则实现了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当代转化。他进一步指出,文明虽然是褒义词,但也有负面的“文弊”,而生生美学的目的则是建立生态美学,发挥美学作为文化病理学的批判“文弊”之功效,从而救治文化病象。随后,程相占以已发表的七篇中英文文献,详细介绍了生生美学思想的提出、发展、成熟、转型、以及转型后所具备的国际化视角,并表示将为担负中西美学的交流互通的使命而不断地努力。他着重提到把握生生美学的精髓在于理解“美者自美,因人而显;生态审美,生生不息”。

讲座第二、三部分分别是“生生美学的反响和发展”、“生生美学和生态美学的关系”。在第二部分,程相占认为生生美学受到学界的重视得益于2017年曾繁仁发表于《人民日报》名为《生生美学具有无穷生命力》的文章,这使生生美学在后现代语境中的生态价值和意义得以彰显,也使得中国传统的朴素生态意识、生命哲学和生命美学逐渐在国际上取得重要的影响力。在第三部分程相占将生生美学与生态美学进行简要比对并且指出了中华生生美学是生态美学的中国古典形态,并具有生生本体论立场。

讲座第四部分名为“生生美学的国际意义:追求和谐共生的共同体美学”,程相占谈及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取舍衡量标准在于能否为解决生态危机这一世界难题做出贡献。他指出生生美学将具有“生生之功”生态系统视为本体解决了西方环境美学忽略建构本体论的问题;将“生生之德”作为人类价值定向解决了西方提出的价值论的问题;而追求和谐共同体的美学思想也为推动人类文明的生态转型做出了理论贡献,“生生即共生,共生即生生”的生态理念也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致力构建的“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具有国际意义。

在提问环节,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的举手功能有序提问。这些问题角度新颖,引人深思。程相占耐心地解答了这些问题。最后同学们纷纷留言感谢程老师的辛勤付出,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文/李文畅)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