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中再担重任 谭好哲任首席专家的中宣部马工程重点教材《文学理论》(第二版)出版

近日,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谭好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之一的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文学理论》(第二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2018年曾繁仁教授担任第一首席专家和主编的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文学理论》第二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之后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



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历来重视文艺理论教材建设,在当代中国的文艺理论教材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和影响。1959年,由山东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孙昌熙、吕慧娟、狄其骢等先生编著的《文艺学新论》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是新中国成立后本土化文艺理论教材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当时产生了一定影响,1962年又修订出版。1961年,在中宣部副部长周扬领导下开始组织力量编写高校文课教材,文艺理论学科的吕慧娟先生和周来祥先生分别被遴选入以蔡仪为主编的《文学概论》和以王朝闻为主编的《美学概论》编写组。1991年,由狄其骢先生带领谭好哲、王汶成、凌晨光几位年轻成员编著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论选读》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1992年国家教委社科司组织编写《文学概论教学大纲》,谭好哲被选拔进编写组,并协助大纲编写主持人、原杭州大学(今浙江大学)王元骧先生做了统稿工作,该大纲次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1994年,由狄其骢先生带领王汶成、凌晨光两位年轻教师编著的《文艺学新论》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翌年获得第三届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该书经全面改编和修订后于2009年以《文艺学通论》书名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被评为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此外,曾繁仁教授带领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成员编著的《文艺美学教程》被评为普通高等学校“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陈炎教授主编的《中国审美文化简史》被评为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陈炎教授主编的《美学》被列入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这三本教材均先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中共中央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在由中宣部直接组织编写的34部重点教材中,中文学科仅有《文学理论》1部,谭好哲教授被选拔为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随后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马工程重点教材中,曾繁仁教授担任了《西方文学理论》的第一首席专家和主编,中心成员凌晨光、李鲁宁、尤战生等作为主要成员参入写作工作;谭好哲和马龙潜教授作为主要成员参入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写作工作。2017年启动重点教材修订工作后,谭好哲教授被选聘为《文学理论》(第二版)首席专家。此外,在重点教材建设过程中,陈炎教授担任了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委员和审议专家,曾繁仁和凌晨光教授也多次受邀参加了其他重点教材的审议。



目前,文艺美学中心成员参与的三部马工程重点教材,除《文学理论》和《西方文学理论》已出第二版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也即将出版。负责和参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编著工作,既是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对中国文艺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特别是教材体系建设所做出的应有贡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东大学文学院的文艺学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的学术实力,扩大了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在学界的学术影响力,并为山大学派的培育增添了新的动能。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