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宪章教授谈治学方法

2021年5月26日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赵宪章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就治学的经验和方法与中心师生开展深入座谈。座谈由中心杨建刚教授主持,中心韩清玉教授、曹成竹副教授,文学院史建国教授和3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座谈。


杨建刚首先介绍了赵宪章在学术上的成就,强调了他近年来的理论致思方向,并鼓励同学们就自己求学中的疑惑、学术上的疑问积极向他请教,汲取宝贵的治学经验。

赵宪章以学术研究中的选题、逻辑性和原创性等问题展开了自己的讲解。就选题而言,他认为要有问题意识,学术问题既要来源于深厚的文献积累,又要反对文献研究中的“本本主义”思想。他以自己在《文学理论的“上手性”》《学识偏好之中西别异》等文章中提出的观点为中心,强调文艺理论的研究应当具有现实的人文关怀。

在学术论文写作的问题上,赵宪章以逻辑性为核心,分别从论文开篇的开门见山、突出重点,论证过程中严密、清晰的逻辑性和论文总体上对史、论关系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赵宪章还提醒大家应当学习了解中国传统,发挥中国学术传统中的优长,会通中西,力争把自己的文章写成理论和文学现象有机结合的美文。

最后,赵宪章以自己的“文学图像论”“文学书像论”的研究为例,总结性地谈到自己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积累、转型,认为自己当前的研究既非“照着讲”,也不是“接着讲”,而是“另外讲”。所谓“另外讲”,就是既吸收古今中外优秀学术资源,同时又做到在这些学术传统外另辟蹊径。

在互动环节,赵宪章就自己文章中的具体论点进行深入阐发,对同学们博士论文选题、论证思路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在场的青年教师针对赵宪章教授的学术研究和治学方法也进行了积极回应。整个过程,既有学理上的辨析,又始终不忘以中国传统和现实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韩清玉以赵宪章的“说老外是为了说自己”为中心,回溯了他的治学历程,凸显了一个中国学者鲜明的中国立场。曹成竹认为赵宪章秉持神圣的治学态度,讲座风格有阳刚之美和当头棒喝之美,文章具有学理深厚、逻辑严谨、思维缜密、表述清晰、文风晓畅的美文特点,概念的提炼具有创新性,堪称学习的典范。

最后,杨建刚阐释了赵宪章所提出的治学的“木拐”“友朋”“宗教”的三种态度,认为他对学术的虔诚推动着他不断深耕基础理论,不断攀登学术的高山,不断做出具有原创性和有价值的学问,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潜心治学的榜样。座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赵宪章,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历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教授,推崇“通过形式阐发意义”的学术理念。目前从事文学图像和文学书像研究。出版《文艺学方法通论》《西方形式美学》《文体与形式》《文学变体与形式》《文体与图像》等,主编10卷本《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20年出版)和学术辑刊《文学与图像》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政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文/张林轩 图/初敏)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