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理论与中国人文学术话语建构”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6月26日-27日,“西方理论与中国人文学术话语建构”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政协大厦维景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山东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和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兼职讲席教授刘康分别致辞。谭好哲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寄语山东大学青年教师与其他高校的专家学者多多沟通交流,以拓展学术视野,推动中国学术事业发展。曾繁仁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曾繁仁强调任何事业都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发展,他认为“西方理论与中国人文学术话语建构”这一宏大话题下的诸场会议能让我们按照做出自己的学术贡献。杜泽逊教授代表山东大学文学院向会议表示祝贺,他指出话语建构是近年来讨论较多的问题,而精神在话语建构中一以贯之,以此展开对当代大学精神的思考。他认为科学精神、法治精神、人文精神是大学建设中最重要的精神,阐述了三者与中国古代儒家、道家、法家的联系以及当代价值。刘康教授认为山东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山东大学也是中国人文学术研究的重镇。他回忆了自己与曾繁仁教授的交往,感恩曾老师对自己的启发,认为在海外的中国学者应该与国内学者加强交流,这种欢聚一堂,共同讨论学术话题,促进学术思想交流的会议是很有意义的方式。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及会务工作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随后,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由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主持,谭好哲教授进行点评,发言的学者有:曾繁仁教授、刘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杨守森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周均平教授、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等。大会发言结束后,专家们就发言内容与大会主题开展了一场自由式发言的圆桌会议。26日下午与27日上午,会议陆续进行了四场分组发言,学者们围绕“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出发、针对不同的具体文艺现象及理论话语进行发言汇报。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范玉刚教授主持,刘康教授做会议总结。刘康教授对本次会议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与会专家学者的研究为探讨“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做出了示范、扩展了思路。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学者们既广泛涉及到德国、法国、俄国、日本、美国的外来理论资源,又始终紧扣中国问题,致力于实现兼顾“古今中外”的跨文化建构,是建构中国人文学术话语的积极探索与尝试。而本次会议也提出了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思考。(文:张林轩 图:任晓菲 初敏)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