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教授与张永清教授谈“文艺理论前沿问题”

6月28日上午9时,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系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康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会长张永清做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为中心师生带来了题为“文艺理论前沿问题二人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中心范玉刚教授、杨建刚教授和3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座谈。

讲座伊始,谭好哲教授简要介绍了刘康教授、张永清教授以及范玉刚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并对刘康教授和张永清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刘康教授主要侧重于国际文学理论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介绍了一些“海外奇谈”。美国学派林立,如:芝加哥学派、耶鲁四人帮等等;介绍詹姆逊创建杜克大学文学系,创办耶鲁法国研究期刊(主要译介法国理论);在中国交流期间的学习对他第三世界预言学说的影响;唐小兵与詹姆逊相关事迹;并举了周蕾、王德威等当代文学研究中具有美国理论背景学者的相关观点;介绍美国现代语言学协会(MLA),主要探讨美国文学前沿理论问题等等。

张永清教授主要侧重于国内文学理论领域的前沿问题,首先立足于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反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社会事件对文学理论研究的影响。他指出,任何文章都要有一定的角度,切入点。在建党百年之际,可以立足于这一点,从社会制度,社会政治等角度进行切入与创新性发展。他接着指出,马克思主义文论和美学研究有“一冷一热”的现象。马恩列研究虽然不是当下的研究热点、前沿问题但作为基础理论常讲常新,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有逆向思维。然后简要介绍了当下的研究热点:文化研究、图像研究、听觉叙事等等。他最后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发表的文章具有描述性、表态性(战略性)、政策性(导向性)的特点。

范玉刚教授首先回应了刘康教授提及的“理论的旅行”,指出在这一进程中存在着误读,对部分观念的错位理解等问题。接着对张永清教授的“基础理论也是当下的前沿问题”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大数据、人工智能、美的大讨论等等都要回归到基础理论研究。然后提出“文化研究”本身作为一种方法论,可提供新的研究视野、研究观念,要透过文化现象,进行价值判断,坚持人文立场,洞察其本质。最后指出了应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在基础理论上要有坚实的功底;对概念术语有清晰的界定;与变动不居的文化现实、现象相结合;要有语境意识等等。

在对谈过程中,谭好哲教授积极地对各位老师的观点做了回应,其中包括提出建党百年之际,国内学者的相关文献为研究生开拓了理论视域;强调重读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的重要性;比较了詹姆逊和伊格尔顿治学方法,并对当代中国学者的治学提出建议。

在互动环节中,刘康教授和张永清教授积极回应师生们的提问,谭好哲教授对刘康教授和张永清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至此,讲座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文:及晓楠 图:任晓菲)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