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杰让·查特吉教授谈人类的美与道德

2022年1月6日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神经学教授安杰让·查特吉(Anjan Chatterjee)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通过Zoom会议软件做了题为“Human Beauty and Morality”(人类的美与道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教授主持,校内外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程相占教授对查特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及主要研究成果查特吉教授对程相占教授的邀请和介绍表示感谢。

讲座伊始,安杰让·查特吉介绍了科学何时与美学结合。在19世纪末,实验美学之父古斯塔夫·西奥多·费希纳(Gustav Theodor Fechner)曾写下《心理物理学纲要》《美学入门》。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也讨论过人类社会中的美学问题。但是这些学者在研究的后期都将注意力转向了美学,一百多年来,美学从未成为科学研究的焦点。进入21世纪以来,美学问题才广泛出现在心理学、神经科学等科学领域中,并且这一趋势正在加强。

随后,查特吉教授介绍了以审美体验(aesthetic experience)为中心的理论框架图,用以讨论影响审美体验的三方面因素,依次是“知识-意义”(Knowledge-Meaning)、“感官-运动”(Sensory-Motor)和“情感-评价”(Emotion-Valuation):

                          

从这个理论图可以看出,感觉系统限制了我们能够拥有什么样的审美经验,以及如何获得审美体验。查特吉教授提到,他的研究主要是从视觉系统的角度来探究我们对“美”的看法。从统计数据来看,人们对面孔、建筑的偏好是基本一致的,但对艺术品的偏好是最不一致的。查特吉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在进行审美活动时人们大脑的成像,红色区域对建筑、景观更加敏感,黄色区域对面部观察做出反映,并且神经活动的参数变化和面孔的吸引力成正比。

接下来,查特吉教授提出人类对面容有自动反应,这种自动反应在我们的行为方式中有一些明确的表现。面容姣好、具有吸引力的人在生活中会获得一定优势;面容异常、有疤痕的人常常被贴上能力低、不聪明、不自信的负面标签。接着,查特吉教授展示了一组他与团队在非洲的坦桑尼亚进行实地考察的实验图片,实验对象是生活方式较为原始的游牧聚落,并且指出此调查主要研究人们对于面部有异常的反应是否有先天生理基础。

最后,查特吉教授展示了一本由他主编的新书Brain, Beauty & Art(《大脑、美与艺术》),这是目前正在积极从事美学工作的学者撰写的论文集。

  

在自由交流环节,听众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实验美学研究团队研究生王晨雨和杨晨雪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查特吉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

程相占教授对查特吉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向查特吉教授简单介绍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实验美学研究室的工作,强调了跨文化的视野和跨文化研究的重要性认为神经美学和文化美学的结合将会是一个重要的理论生长点,借此表达了与查特吉教授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望。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文/杨晨雪 图/杨晨雪)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