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好哲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理论文章

近日,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题为《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理论文章。文章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指导,结合党的重要文献,从历史和现实、学理和实践贯通的角度阐释论证了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重要意义。

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纲领的政党,历来重视理论创新,重视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一百年来中国历史的深刻变革充分说明,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立起来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国家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思想理论基础。文章指出,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自然逻辑延伸,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关键所在。文章强调,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不仅要继续基于全球性的视野全面研究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历史大势、发展规律与当代变局,以从中获得中国自身发展的经验与借鉴,更要立足中国自身的历史传统和改革实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创造中国理论,从而使中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各方面更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构筑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谭好哲教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文学理论》(第二版)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主要成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文学艺术重要论述摘编》主编。兼任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委等学术职务。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