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卫教授应邀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6月6日晚,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特聘教授杜卫做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为中心师生带来了题为“今天,我们为什么需要艺术:艺术人文价值阐释”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杨建刚教授参与,吸引了近二百名校内外师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谭好哲教授首先介绍了杜卫教授的学术成就。杜卫是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在中国现代美学思想、美育理论和艺术理论等研究领域成就显著,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项。随后在广大师生的热切欢迎下,杜卫教授开始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一,介绍了对艺术的人文价值进行阐释的背景。当今社会,功利主义和科学主义日益强势、艺术的产业化和娱乐化倾向日趋明显,重新确认艺术的人文价值,探讨其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人生境界的作用显示出深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认为艺术是一种把握世界的特殊方式。在杜卫看来,艺术是凭借想象的虚化和创造作用来创造虚拟时空,从而建立起主体与对象体验性关系的,它能够给主体带来直击内心的和谐与自由的直接体验之感。艺术掌握世界带有自由解放性质,能够促进人的审美发展,即人的感性能力和素养的提高,有助于人的全面发展。

三,指出艺术是一种超功利性的人生态度。艺术可以培养人对待世界的超越性态度和同情式理解能力,给人带来超乎寻常的身心愉悦,避免心灵受到“市场思维”和“资本逻辑”的消极影响,从而使得个人私欲得到部分抑制,以超然的态度对待宇宙人生,获得精神生长。

四,艺术创造的人生是诗意的“天地境界”。艺术人生是有品位的、人与人和谐的、人与自然和谐的人生,可以贯通现实和未来,超越物质世界和人的单纯生理需求、功利的人生境界,从而达到人生各种特质高度综合的、诗意的“天地境界”。

在提问环节,校内外师生与杜卫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中央美术学院陈确对艺术实践者和艺术理论研究者之间是否可以实现工艺创造和理论研究的共通,消除二者之间的隔阂问题进行发问,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魏辉针对讲座过程中使用的示例图画的意义进行提问。杜卫对这些问题都作了耐心地回应与解答。

讲座最后,谭好哲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杜卫未止步于使用西方话语来探讨美育问题,而是将艺术教育的相关问题和中国传统思想相结合给当代的审美艺术教育提供了新视野,对于艺术人文价值的强调有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达到“天地境界”。并代表师生对杜卫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文图/及晓楠)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