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放谈王艮“尊身论”对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支持和超越

2022年6月7日下午15:00,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文放做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于线上开展题为“王艮‘尊身论’对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支持和超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范玉刚教授、杨建刚教授、韩清玉教授参与,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在线聆听。

讲座伊始,谭好哲教授简要介绍了姚文放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切的欢迎。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中国缘分。姚老师强调舒斯特曼坚持“身体美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受到了中国哲学的极大鼓励,但是舒斯特曼对于中国古代身体美学思想的了解并不全面。因此,姚老师选择以泰州学派的开创人王艮的“尊身论”作为个案,阐发中国古代身体美学思想对于舒斯特曼创建的“身体美学”的支持作用和超越价值。

第二,王艮的“尊身论”。姚老师首先介绍了泰州学派崛起的思想背景及其创始人王艮的身世经历。随后对王艮的“尊身论”的具体内涵进行阐释,王艮把“身”与 “道”看成同一个东西,将其置于至尊地位加以推崇,进而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尊身论”。

第三,王艮“尊身论”与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会通。一方面,舒斯特曼提议将“身体美学”建构为一个新兴学科,而王艮也把成言立说作为至上追求;另一方面,舒斯特曼“身体美学”对于养生之道和健身之法高度重视,而王艮的“尊身论”也有崇尚养生健身之道的背景。

第四,王艮“尊身论”对于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超越。姚老师认为舒斯特曼对于这一新兴学科缺乏整体把握和系统论述,不具备特定范畴群的凝聚和支撑。相比之下,王艮的“尊身论”恰恰显示了较强的体系性和系统性,内涵诸义各有侧重又形成互补,构成严谨的逻辑关系。

第五,王艮“尊身论”超越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原因。王艮的学说从阳明心学而来,延续了宋明理学的统绪,从本体论、辩证法、方法论、范畴群等方面明晰了自己的理论;而舒斯特曼对“身体美学”与其他学科之间关系的厘定,基本上属于外部关系,对该学科的理论框架、层次序列、逻辑运动、范畴系统等内部构成语焉不详,显得粗糙、空疏和不到位。

在互动交流环节,山东大学博士生龚鹏飞就泰州学派与禅宗在身体看法差异性、“尊身论”的美学意涵进行提问。韩清玉教授进一步畅谈听后感,结合自己美国访学经历谈了美国学界对舒斯特曼印象评价。对此,姚老师热情地进行了一一回应。

讲座最后,谭好哲教授再次对姚文放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以姚老师为榜样,在学术研究中,不要把学术界流行的新颖的问题当作真理,而要从问题出发,具有理论的建设意识、创新意识。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文/李思捷 图/及晓楠)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