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搭台”馆校“牵手”,山东美术馆与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将携手推进深度合作

7月21日,多位文艺理论家、艺术家相聚山东美术馆A1展厅,继续围绕“生态艺术”话题展开学术研讨。本次活动也是正在该展厅展出的“观此青绿——山东美术馆馆藏生态文明主题绘画作品展”(以下简称“观此青绿”)配套学术活动之一。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山东美术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郭振宇、研究馆员李生,《山东美术》执行主编郑岗,“观此青绿”策展人纪明亮,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孙晓娜、刘心恬、张晓东,艺术家方辉、王小飞、宿国嵩、赵子龙及来自山东美术馆和部分高校的艺术研究者参与了座谈。座谈由郭振宇主持。

研讨会开始前,与会嘉宾在纪明亮的导览下,参观了展览。展览风貌、策展理念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对展览给予充分肯定,也对山东美术馆的展览和策展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学术建议。

程相占教授、郭振宇主任分别介绍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和山东美术馆的基本情况。程相占表示中心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成绩斐然,但是在社会服务方面还欠缺切入点,在实践层面缺乏具体的推进路径。山东美术馆是优秀艺术作品的展示场所,拥有丰富的艺术实践资源,也是艺术批评的主要试验场。期待中心和山东美术馆加强协作,以“生态艺术”为理论切入点,实现资源互补,努力在基础理论、艺术批评、艺术实践之间寻找发力点,将三者融会贯通,补齐短板,在理论服务社会方面有新的突破。郭振宇表示希望以本次研讨为契机,与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共享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切实提升美术馆学术研究水平,助力山东美术馆学术系统化体系化。


这场以“观此青绿”展览为契机开展的“生态艺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山东美术馆和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初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以“生态艺术”为学术切入点,联合策划推出艺术展、文献展、研究展,择机启动“生态艺术访谈”计划,研究推广当代艺术生态,推动设立“生态艺术”国际美学会议。在此基础上,逐渐探索形成共同科研,人才成长等多项合作机制。(来源:今日头条@山东美术馆)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