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2022年年会

8月20日至21日,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阐释学与文学批评的话语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教授致辞并作主旨发言。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夏利东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分别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张跣教授主持开幕式。此次会议由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和《中国文学批评》杂志承办。我中心程相占教授、凌晨光教授、张红军教授、韩清玉教授、伏煦老师等参会。

张江教授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并表示此次会议参会学者提交的论文选题极具创新性,越来越多的学者参与到中国阐释学研究中,体现了中国阐释学近十年来影响力显著增强,希望借这些会议的召开,继续扩大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的影响,不断增强学会的生命力。夏利东教授代表校区向各位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社科院、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及各位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学术研究、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谭好哲教授代表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对本次大会的主办方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大会既是落实党中央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指示、构建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张江先生引领的当代中国阐释学研究的一次具体回应。

20日上午、21日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中,中国社科院大学校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张政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教授,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高建平教授、陈晓明教授、程光炜教授、吴俊教授、丁国旗教授等30位学者围绕阐释学与中国文学批评的话语创新发表演讲,视域涵盖了阐释还原、公共阐释、中国阐释学体系的构建、融媒时代的文艺批评等话题。各位专家共享了中国阐释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传播了中国文学批评的前沿成果,推动了中国阐释学的当代构建和文学批评的话语创新。20日下午的小组发言中,百余名学者在两个线下分会场、两个线上分会场围绕中国阐释学、西方阐释学、现当代文学批评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与会学者充分挖掘中西阐释学资源,就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的实践与反思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展现了中国学者对阐释学与中国文学批评话语创新的有效探索。20日晚,《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文学批评》的代表组织召开了杂志选题策划会,会议就稿源质量、选题创新性等话题与各位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会闭幕式由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文化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红军教授主持,高建平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高建平教授认为,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果不仅呈现出丰富的思想和观点,而且紧密围绕“阐释学”这一会议主题。他从概念和语境的还原、方法和对象的创新、融媒时代的阐释、阐释学中的美学维度等四个方面对学界同仁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焕发后疫情时代文艺理论和文学批评的繁荣,检阅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研究队伍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