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驻济高校文艺学、美学青年论坛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19日,第三届驻济高校文艺学、美学青年论坛暨“新时代文艺学美学话语体系建构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以线上方式进行。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韩清玉教授主持,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教授致辞。谭好哲教授从中国现代学术发展和文艺学研究的百年历程出发,指出理论的体系化建构要注重学术研究的时代性与必然性,要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总体理论推进之中,要把理论建立在现实问题的基础之上。孙书文教授首先表示对本届青年论坛的祝贺和对青年学者的积极支持,并围绕“守正创新”提出“青年强、学术强、学科强”的科研与健康并重的建议。随后,特邀嘉宾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守森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程相占教授、《东岳论丛》编辑部王源老师发言。

第一场大会发言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王建成副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磊教授担任评议人。该场发言主要围绕文艺美学建构的西方理论资源展开,11位学者的发言论及环境美学与生态批评、现象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等重要论题,也有博物馆理论、后碳世界、伦理批评等前沿话题的讨论。第二场大会发言由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刘心恬副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董龙昌副教授担任评议人。该场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古典文艺美学的话语资源与理论形态,9位青年学者就历代诗论、乐论、书论的主要个案与理论问题展开讨论。第三场大会发言由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张惠青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李飞副教授担任评议人。这一时段的发言主要围绕中国现代文艺美学的理论命题与当下审美文化的个案展开,9位学者的精彩演讲将论坛推向高潮。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曹成竹副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光教授总结发言。杨光教授认为本次青年论坛与会学者们发言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并结合论坛初衷强调要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构建学术研究共同体,共同交流、助力成长,最后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感谢和对第四届驻济青年论坛的展望。文/马迎春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