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范玉刚教授获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2023年1月13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云发布典礼在京举行。文艺美学中心特聘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主任范玉刚的作品《文艺评论要在提高专业性、社会性和方位性意识中增强权威性》(原载于《中国艺术报》2021年8月11日)获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文艺长评文章,并代表获得长评推优作者发表感言《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敬畏之心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

评委一致认为:本文从理解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发,对增强文艺评论的权威性提出了三点主张:一是提升批评的专业性和价值判断力,二是在紧紧把握时代中引领社会风尚,三是提高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政治站位。这些主张对当前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升文艺评论的朝气和锐气,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文章立意高,观点明确,现实意义突出。

文艺美学中心特聘教授范玉刚老师代表长篇推优作者发表感言

范玉刚教授在感言中指出:文艺高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呕心沥血的倾情拼搏之作,它不是孤峰孑立,而是群峰并峙,是大家、大师、大作的不断涌现。文艺评论要的是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把好评论的方向盘。评论家自然要胸怀“国之大者”,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不断增强历史主动精神。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当下的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国”,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要向着亿万人民的磅礴实践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向着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敞开,向着人性的善良和光明敞开,必然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全方位书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可信、可敬、可爱的当代中国人形象。

本届推优活动经过推荐单位按名额推荐和中评协会员自荐,共收到作品705份,其中著作76部、长评442篇、短评187篇。推优秉承坚持导向、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优秀文艺长评文章15篇、优秀短评文章15篇。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