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山东美术馆联合举办“试说新域——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生态美学研讨会”

2023年3月25日上午,“试说新域——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生态美学研讨会”在山东美术馆4楼会议室举行。中华美学学会生态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副主任程相占教授,山东美术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郭振宇,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高迎刚、尹德辉,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孙丽君,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尹航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刘娅萍,济南大学副教授张嫣格,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心恬、张晓东,职业艺术家V小组成员吴天、胡馨,山东艺术学院教师、艺术家滕飞,职业艺术家赵梓嵘,山东美术馆新闻中心主任刘小云,山东美术馆学术研究部馆员谢璐路、副研究馆员李潇等参与了座谈,座谈会由郭振宇主持。

座谈会伊始,郭振宇主任依次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学者、艺术家、批评家介绍2022年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基本情况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试说新域意指尝试在新的领域谈谈生态美学的问题此次展览主题为共生世界,共分为六大版块,展出来自世界上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1位艺术家的272件作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吸引了60多万人前来参观,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展览展出了大量与生态主题相关的作品,涉及海洋声音、环境污染、社会生活等问题,体现了生态理念

程相占教授随后致辞,并作了题为《走向生态艺术现场的生态美学:问题与方法》的发言。程相占教授回顾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与山东美术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指出走向生态艺术现场,发现蓬勃发展中的生态艺术提出的生态美学问题,有助于推动生态美学的进一步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生态美学已经基本成型,在学术体系上得到了权威认证,在理论体系建构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但对生态艺术的关注相对较少。生态美学应该关注生态艺术的创作、欣赏,把鲜活生动的艺术资源提炼成理论问题,完善生态美学研究的薄弱环节。生态美学研究除了使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文献考证、文献细读、中西比较等方法外,还应该深入生态艺术创作现场、展览现场、接受现场进行调查研究。

高迎刚教授肯定了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从哪里(where)、什么样(what)、为什么(why)等方面谈了对双年展的看法。尹航教授以舞蹈《蒲公英》为例分析了近年来舞蹈艺术在生态维度的进展。张嫣格副教授从双年展的交互性、跨媒介性特点谈起,分析了新生态艺术的文化认同与空间表达。刘心恬副教授分享了对当代艺术策展的生态转向的理解。张晓东副教授从“主题先行”出发分享了对双年展中生态艺术作品的感想。V小组成员胡馨分享了《19赫兹》的创作过程。V小组成员吴天介绍了V艺术小组的作品、创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展览预告。艺术家滕飞结合自身的教学和创作经历分享了对生态艺术的理解。山东美术馆新闻中心主任刘小云、山东美术馆馆员李潇分别从艺术传播和科技与艺术的关系角度分享了对双年展和生态艺术的看法。孙丽君教授从双年展的概念和历史出发分享了对济南国际双年展的感想。

与会学者发言结束之后,郭振宇主任对每位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点评,程相占教授做了总结发言。程相占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贯彻了交融、互动的生态思维,与会人员行业不同,关注的焦点不一,但共同组成了关注生态艺术的生命共同体,形成了共生关系,研讨会本身精彩演绎了“共生世界”这一主题。

最终,此次研讨会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