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系列专题学术讲座首场报告会举行 曾繁仁教授开讲“生生美学的提出及其内涵”

10月13日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系列专题学术讲座首场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举行。著名美学家、当代中国生态美学的奠基人之一、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教授作题为“生生美学的提出及其内涵”的报告。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郑敬斌主持报告会。

曾繁仁教授首先从“生生美学”提出的背景切入,指出“生生美学”是新时代产生的美学形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等文化思想后产生的美学形态。“生生美学”的提出也是为了回应“欧洲中心论”对于中华文化发展的桎梏,曾繁仁及团队试图在欧陆现象学生态美学与英美分析哲学环境美学之外,提出一种“包含中国古代生态智慧、资源与话语的具有中国气派与中国作风的生态美学体系”。“生生美学”这一美学形态的提出,坚定了中国学者研究与言说中国美学和中国生态美学的信心与勇气。随后,曾繁仁教授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生生美学”的酝酿过程、基本内涵、产生、文化特点及艺术呈现等,使大家对“生生美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在场及线上听众们带来了一场不可复制的美学体验。分享结束后,曾繁仁教授又围绕东西方哲学、美学教育等主题与听众进行交流。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150多名师生现场参加报告会,同时,500余名听众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讲座。

为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十周年之际,人文社科研究院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牵头组织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两创’讲话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深刻把握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和展示宣传十年来山东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代表性和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展现山东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系列专题学术讲座是该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系列专题讲座计划在校庆前后邀请10位校内知名专家学者,依托文学生活馆,以专题系列讲座的方式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第二个结合”等问题开展讨论与探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转自山大视点)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