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第十九届年会举行

10月14日至15日,在山东大学建校122周年之际,“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艺术理论新思维”学术研讨会暨2023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第十九届年会在中心校区举行。

山东大学校领导朱德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建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开幕式。

朱德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年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首次全国艺术学年会,是教育部颁布新学科目录以来的重要学术会议,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深入探讨,积极开拓中国艺术理论的新视域,以新气象促进中国艺术学的创新发展,助推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彭吉象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背景,结合中国艺术学的学科特性及发展经验,对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能够开拓中国艺术理论的新视域,以新思维促进中国艺术学的创新发展。胡一峰表示,本次年会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推动新时代中国艺术学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杨建刚表示,从学科建设来说,艺术学理论与文艺学、美学关系密切,同根同源,各学科交叉融合是未来学科发展的重要突破点,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将积极参与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与艺术学院始终秉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并肩同行。

年会前夕,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会一致通过由清华大学牵头建立第七个“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成为新版学科目录下推动中国艺术学创新发展的又一助力。

年会主旨发言环节分三个单元进行。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东南大学教授凌继尧,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作主旨发言。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高等教育出版社副主任蒋文博、《民族艺术研究》执行主编马云华分别主持会议,2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报告。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张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梁玖、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宋伟对报告一一评议。主旨发言环节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山东大学重大主题美术大展,并观看了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带来的“为国育贤”专场音乐会。

年会还开设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艺术理论三大体系建构”“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艺术理论研究的现代视野”“中外融通”“创新机制”四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分三组进行。分论坛讨论交流结束后,专家学者齐聚中心校区音乐厅,共同聆听六位学者的大会主旨报告。《民族艺术》副主编黄怡鹏担任主持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田川流对报告进行点评。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廷信致辞。安宁宣布集美大学将承办2024年第20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并进行年会承办单位交接仪式。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联出版社、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南京博物院等全国百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270余人参加年会。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是艺术学界每年一次的学术盛会,是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对话的平台。第十九届艺术学年会是教育部颁布新学科目录以来的重要学术盛会,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承办。(转自山大视点)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