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美学研究》(集刊)办刊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8日,《文艺美学研究》(集刊)办刊工作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文艺美学研究》编辑部协办。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曾繁仁教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选刊执行编委、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清教授,《新华文摘》陈汉萍编审,孔子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山东社会科学》原主编武卫华编审,《山东社会科学》副主编陆晓芳编审,《东岳论丛》王源编审,《济南大学学报》李炜博士,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中心副主任凌晨光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副社长、中心副主任胡友峰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杨建刚教授及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部分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文艺美学研究》副主编韩清玉教授主持。

谭好哲教授介绍了《文艺美学研究》的创办背景、办刊情况和刊物优化目标,表达了办好《文艺美学研究》刊物的决心与信心。曾繁仁教授回忆了办刊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并殷切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多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推动《文艺美学研究》的发展进步。韩清玉教授简要介绍了办刊思路、具体栏目设置与刊物稿源情况,并就《文艺美学研究》办刊过程中如何提高刊物出版效率和扩大刊物的影响力等问题向各位专家请教。

在研讨环节,专家们踊跃发言,为《文艺美学研究》建言献策。张永清教授提出,首先要加强规范化和数据化管理,努力提升刊物的影响力;其次要积极解决稿源问题,优化稿件质量;最后要重视出版周期问题,提高编辑效率,尽可能提前完成稿件的编审工作。陈汉萍编审首先充分肯定了《文艺美学研究》的稿件质量,并针对具体细节提出建议。首先,要明确工作流程,尽量缩短出版周期;其次,要注重学科发展的总体性视野,关注国外研究最新动态;最后,选稿工作中推荐采用“主持人制”。 陆晓芳副主编提出四个“对接”,并指出要从激励机制建设、栏目建设、编辑团队建设和数据建设多个方面推进刊物优化。王源编审指出,《文艺美学研究》要发挥专业期刊的优势,多关注有深度和锐度、有争鸣性的文章;同时,编辑部要注重提高数字化平台的推广能力,加强《文艺美学研究》刊物公众号的建设,并在各大学术活动中积极提高刊物的学术曝光度。李炜博士从论文影响力、刊物稿件作者构成的多元化、论文选题时效性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还分析了《文艺美学研究》的诸多优势,表达了对《文艺美学研究》优化发展的信心。

会议最后,韩清玉教授总结了与会嘉宾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致以真诚地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文/马迎春 图/贾伟)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