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创新研究”开题论证研讨会举行

2024年3月24日,由曾繁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创新研究”开题论证研讨会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办,《文艺美学研究》编辑部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张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政文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高建平教授、扬州大学文学院姚文放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德胜教授等七名评审专家,山东大学副校长曹现强教授、项目首席专家曾繁仁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文学院院长黄发有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郭春晓教授、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韩吉绍教授,以及课题组团队成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曹现强教授、文学院院长黄发有教授先后致辞。曹现强首先对支持山东大学文艺美学学科的学界专家老师表示感谢,并且高度肯定了曾繁仁教授的生态美学研究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黄发有在致辞中强调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在山东大学文学院的综合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对曾繁仁教授建设具有中国气派的生态美学、推动生态美学研究实践转化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达敬意。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张江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曾繁仁教授从研究现状和选题意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研究视角与研究思路、重难点与创新点、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陈述了课题内容与研究思路,指出了“生生美学”的内在逻辑、生成机制、话语创构及其在中华美学精神传承与创新中所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明确了课题研究在学术创新、学科建设、文化传承以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等方面具有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与此同时,曾繁仁教授强调了课题研究在问题识别与学术观点方面的创新有助于推动中国美学的现代转化。

与会的论证专家就课题设计及其研究思路进行评议。高建平教授肯定了以历史为线索展开“生生美学”理论研究的设计思路,认为生生美学能够从中西文化本质比较研究的层面发现中国美学的独特意义。与此同时,高建平教授指出不仅需要挖掘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理论及其所蕴含的生生美学思想,还需要注意在历史语境下归纳总结不同时期的生生美学理论关键词及其特点,避免生生美学的泛化。姚文放教授高度赞扬了曾繁仁教授从生态美学向生生美学的转向实现了从“他山之石”向本土的回归,指出在以历史发展的逻辑展开生生美学的理论思想研究之外,需要特别注重探究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发展历程以及理论内涵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张政文教授肯定了曾繁仁教授在推动中国美学现代化以及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认为在系统研究过程中应当注重贯穿生生美学的内在逻辑、核心论断、标志性话语与关键概念,避免生生美学研究的泛化,保证生生美学话语体系“神聚形合”。杜卫教授认为从生生美学的发展历程出发理解其尊重生命、关注现世的精神对于山大美学学派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也应当将“传承与发展”贯穿整个课题的研究过程,在批判性地继承与阐释生生美学关键概念的同时,应当注意中西美学观念与方法论之间的比较研究。朱志荣教授认为曾繁仁教授的生态美学思想体系建构为生生美学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强调生生美学应当以中国美学自主知识体系阐释中国古代生命精神、生命意识及其发展历程,并指出应当从凝练理论发展规律入手着重阐释生生美学的独特性。王德胜教授认为生生美学研究是生态美学研究的承继与升华,其中“传承与创新”是课题研究的重点,需要在把握“中华美学精神”理论要点的基础上,深入论析生生美学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与中华美学精神的内在关联性,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课题研究。

张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曾繁仁教授的生态美学研究所产生的广泛且深刻的影响,认为各位评审老师的意见中肯、可靠。张江教授强调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因果关系,认为生生美学能够在结合当下生态文明建设、跨学科研究以及中西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创新研究”选题意义重大,内容设计合理,思路清晰,团队任务分工明确,一致同意该项目展开研究。(文/庄媛 图/刘怡笑)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