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学基本问题研究》成果介绍

著为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重大项目“生态审美观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项目号:2009JJD750010)的结项成果,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全书34.5万字。

全书以生态文明的发展与美学变革为现实背景,以中西生态美学思想的总结与分析为理论参照,以生态审美的哲学观为切入点,对生态美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论域和中国传统生态审美智慧作了较为深入的、开拓性的研究。第一编对当代生态审美观的基本立场问题,即生态文明时代的文化态度、存在论生态哲学、气本论生态生命哲学、生态审美观发展中的西方环境美学与生态美学的对话、生态美学视野中的自然之美进行的综合性的研究;第二编详细分析了生态美学基本论域内的相关问题,从生态存在论美学观、生态审美本性论与身体美学、参与美学、生态语言学与生态审美教育等五个方面,较为全面地总结了生态美学的理论观点;第三编阐述了中国传统生态审美智慧的基本范畴“生生之谓易”、“道法自然”、“气韵生动”、“择地而居”、“众生平等”,并对其当代生态审美意蕴进行了创新性地阐释。

该著研究特色和理论创新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全书以生态美学的发展历史和时代背景为出发点,对生态美学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论域内的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综合详细地考察和分析,综合性分析了西方生态现象学与生态存在论哲学观与中国古代生态生命论哲学思想,这对生态美学研究的系统化有着重要的开拓性意义,对传统美学具有超越性价值;第二,本书对中西生态美学思想进行了比较研究,在借鉴吸收西方生态美学观点的同时,对中国古代儒释道各家的生态哲学与生态美学资源进行了开创性的挖掘,是建设新的生态美学的重要前提。

该著许多章节作为阶段性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多篇被转载和引述。第六章以论文形式发表于《文艺研究》2011年第6期,第十一章以论文形式发表于《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该著2019年获山东省第33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具有重要影响作用。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