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好哲主编《新时期基本文学理论观念的演进与论争》成果介绍

该著为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期基本文学理论观念的演进与论争研究”(批准号:10BZW011)结项成果,人民出版社2019年出版,全书44.6万字。

全书以新时期文学理论的发展进程为事实依据,以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建设目标为理想参照,以问题意识作为回顾和反思的思维切入点,对新时期以来基本文学理论观念的历史流变及其学术论争作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导言和第一编对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研究方法论,以及新时期文学理论和观念发展的开放性时代特征、演进动因和历程、共时结构等问题做了宏观层面的综合性研究与探讨;第二编至第五编对新时期以来文学本质论的演进与论争,文学形式论、文学生产论、文学价值论、文学本体论四种重要文学观念的演进与论争,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文学修辞批评、生态文学批评、网络文学批评等四种重要批评观念的演进与论争,以及“西方文论本土化”、“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日常生活审美化”等重要文艺理论问题,分别做了反思性的总结、论析与阐发。

该著研究特色和理论创新主要有二:一是以文学观念的变化创新作为新时期文学理论发展的核心和主调,并且将观念的演进与学术论争结合起来加以一体化的考察。这对此前某些关于新时期文学理论发展的研究论著过于求全而流入现象形态的历史描述,是一个超越。二是将新时期文学理论学术史的总结、反思与中国文学理论的发展前景的思考统一起来,力求从历史的梳理和总结中找出相关问题学术纷争的症结所在,分析推进理论进步和观念深化的可能性。

该著许多章节作为阶段性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有多篇被转载和引述。其中第十五章第二节以论文形式发表于《文史哲》2012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2014年获得山东省第28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12月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产生较大影响。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