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繁仁主编《中国美育思想通史》(全9卷)

《中国美育思想通史》(九卷本),曾繁仁主编,祁海文、刘彦顺副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6月出版。本书系教育部2006年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古代‘中和论’美育思想研究”课题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20)。

一、核心观点

首先,中国美育思想有其相对独立的民族特征,它以儒家礼乐教化美育观为主体,其理论核心是建立在“天人合一”文化理念基础之上的“中和”论。它将礼乐教化作为工具,面向整个社会群体,教化人心、辅行育德,以促进人伦关系的稳定和社会整体的和谐,同时又以诗、文、书、画、乐等为个体修心养性的基本途径,以陶冶情操、协调性情,达到人格完善的美育目的。

其次,中国文化传统是“礼乐文化”,中国文艺、教育传统都可以概括为“礼乐教化”传统。中国传统美育并不是单纯审美、艺术教育,它在根本上是一种审美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因此,美育可以说是中国美学的最后归宿和根本的价值取向。

二、学术价值和突出贡献

其一,本书是国内首部中国美育思想通史,改变了以往中国美育思想研究只有简史和断代史而没有通史的局面,并力图实现古代美育与现当代美育思想的接榫与贯通。

其二,本书在中国美育思想研究上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观点:如“礼乐教化”是中国美育思想的核心;“中和论”观念不仅贯穿于中国古代美育思想的各个理论层面,而且体现出中国古代美育思想融哲学、美学、伦理学、文艺美、教育学等为一体的基本特征等。

其三,本书力图打通哲学、宗教、教育、文艺思想等领域,从多学科多领域交会中探讨和发掘中国美育思想观念的聚集点,从而突出中国美育思想的基本精神。

三、社会影响

中国美育思想是中国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主要通过对中国美学的研究而得到重视和研究的。本书并不满足于中国美育思想本身的研究,而且要在此基础进一步认识和总结中华美育精神,揭示其所可能具有的当代意义,致力于当代美育理论建设。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