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繁仁


曾繁仁,男,1941年生,安徽泾县人,著名美学家,当代中国生态美学的奠基人之一,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曾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高教美育研究会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等。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与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文学理论》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社科委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召集人、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名誉会长。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山东省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奖等多项奖励。

曾繁仁教授长期从事美学与文艺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在生态美学、审美教育和文艺美学研究等方面成就卓著。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史哲》等重要报刊发表有关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西方美学简论》《西方美学论纲》《美学之思》《西方美学范畴研究》《生态存在论美学论稿》《生态美学导论》《中西对话中的生态美学》《生态美学基本问题研究》《文艺美学的生态拓展》《生态美学——曾繁仁美学文选》《美育十五讲》《走向21世纪的审美教育》《现代美育理论》等,主编《中国美育思想通史》(九卷本)和《中外美育思想家评传》等。

在生态美学研究方面,曾繁仁教授作为国内生态美学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二十年来做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他从2001年开始进行生态美学研究,自觉以“生态文明”理论建设目标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的经验,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美学理论体系。近年来,曾繁仁教授系统阐述了“生生美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生态美学命题,并通过对包括书法、音乐、诗歌、小说、戏剧、园林等艺术形式的个案分析对“生生美学”的理论阐释力进行了系统研究,为中国生态美学话语体系的建构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他还主持召开有关生态美学国际学术会议多次,国内外主要从事生态美学与环境美学的重要学者与会,进行了具有前沿性的学术对话;先后在日本、韩国与台湾、澳门、香港等地的有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有关生态美学的大会主题发言。有关论著多次被《新华文摘》等重要刊物转载。

在审美教育研究方面,曾繁仁教授作为新时期审美教育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推动了我国审美教育学科的发展。曾繁仁教授从1981年开始审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出版专著多部;长期担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和高校组组长,并作为课题组组长主持起草了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公共艺术类课程指导方案》,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主持召开了2002年青岛“审美与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作了“中国新时期审美教育的发展”发言,全面总结了新时期我国艺术教育的成绩和发展方向。曾繁仁教授在审美教育研究上的成就得到学术界的肯定,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全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美育通讯》发表《与当代美育理论建构同行》一文,认为曾繁仁教授“所做的当代美育理论建构,注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张在吸收与融合中西方审美学说,关注审美教育实践发展的基础上,确立当代美育理论建构的根据,张扬美育理论的当代性质和内涵”。经济科学出版社在首批推出的34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最终成果简介中,指出曾繁仁教授主编的《现代中西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比较研究》“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进行中西现代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比较研究的论著带有填补空白的性质”。

在文艺美学研究方面,曾繁仁教授作为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自2001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文艺美学的学术活动,使中心成为新世纪国内文艺美学研究的重要阵地。先后主持召开了多次全国性的文艺美学学术会议,发表《中国文艺美学学科的产生及其发展》《试论文艺美学学科建设》等重要论文;主持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文艺美学教程》的编写工作,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05年10月出版。该书不同于此前文艺美学教科书多以艺术的审美本质或艺术的审美活动为出发点的理论框架,而是以“艺术的审美经验”作为文艺美学的出发点,以“培养学会审美的生存的一代新人”为学科主旨,构建了全新的文艺美学学科体系,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试论当代美学、文艺学的人文学科回归问题》一文中针对长期以来将美学与文艺学混同于一般社会科学从而模糊其性质的问题,提出应该回归美学与文艺学的人文学科性质;主持200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新时期西方文论影响下的我国文论发展与有中国特色文学理论体系建构”,最终成果《中国新时期文艺学史论》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总结了新时期文艺学发展历程。

在西方美学与西方文论研究方面,曾繁仁教授新时期40年来始终坚持西方美学与文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1982年开始开设“西方美学”课程至今,先后出版专著《西方美学简论》《西方美学论纲》等,主编《西方现代美学思潮》,参编胡经之主编的高等学校文科教材《西方文艺理论名著教程》,发表相关论文20多篇。在古希腊美学、德国古典美学、特别是康德美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近年来,曾繁仁教授又结合新的形势致力于西方环境美学与生态批评研究,发表多篇相关文章。2018年,曾繁仁教授作为第一首席专家主持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西方文学理论》(第二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在学科建设等方面,曾繁仁教授担任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负责人以及国家和教育部有关学术组织成员期间,为提升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的水平与影响,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2001年,由曾繁仁教授担任主任的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被批准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曾繁仁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通过检查评估继续成为重点学科。曾繁仁教授从1987年开始从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从1996年开始从事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他本人作为学者长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特别在山大文艺学学科的对外学术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鉴于曾繁仁教授为山东大学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校际合作交流所做出的重要贡献,2009年1月7日韩国成均馆大学校长徐正燉为他颁发了专门署名的奖牌,以表彰他“在中韩学术交流中做出的杰出贡献”。曾繁仁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认真教学、关爱学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山东大学授予曾繁仁教授“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