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友祥


屠友祥,1963年7月生,浙江萧山人。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获得学士(1982.9-1986.7)、硕士(1986.9-1989.7,师从刘季高先生修习中国古典文史)和博士学位(1993.9-1997.1,师从顾易生先生修习中国文学批评史)。2002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评为教授(研究员)。前后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河南大学黄河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以“语言问题”为研究重点(学术及理论归根结底不应以朝代、国别来划分,而应以问题来划分。“语言问题”超越于各学科界限之上,是一个元问题):
一、先秦诸子研究。择取先秦诸子的语言思想为研究对象,著《言境释四章》(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初版,收入“当代中国哲学丛书”;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修订版、2011年增订版,竖排繁体布面本),认为一切思想和艺术的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语言问题,解开了中国思想史和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一些关键症结,提出了一系列经过充分论证的新见,并将二千多年来古人对相关论题的见解汇集于附录,以供参照。《言境释四章》获华东六省一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上海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专著二等奖。曾独立承担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多卷本“中国语言思想史”资料长编与分析(未刊行,为撰写《中国语言思想史》作准备),并作《老子校释》、《庄子内篇校释》、《墨经校释》、《公孙龙子校释》初稿,尚有诸多问题没有解决,未刊行。
二、罗兰•巴特研究。从语言、修辞和意识形态的关系阐释罗兰•巴特的理论,对意识形态的运作和实现总结出了规律性的认识,著《修辞的展开和意识形态的实现》(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与《古修辞学描述》合刊;台湾明目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1年单行本),这是国内第一部研究语言和意识形态问题的专著,其间运用了综合研究法,涉及以索绪尔为代表的现代语言理论,尼采的修辞论、真理论和意识形态论,古希腊罗马学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书写观念和行为,展示了中国学者的研究立场和视角。翻译出版了罗兰•巴特《S/Z》、《文之悦》、《神话修辞术》、尼采《古修辞学描述》等西方文论经典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多次重印。独立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罗兰•巴特后期写作与东方书写文明”(98CWW001)。
三、索绪尔研究。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索绪尔语言理论及其对法国文论和思想的引生”(02CWW001)、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索绪尔第三次普通语言学教程及未刊札记研究”(01FYY001)以及教育部项目“索绪尔手稿研究”(07JA74000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索绪尔手稿再研究”(09BWW022)。根据近年来新发现的索绪尔大量手稿以及学生的课堂笔记,考究索绪尔的学术渊源,弄清楚了影响二十世纪人文学术的诸多语言理论问题的形成过程,重现了索绪尔理论的本貌。同时也对符号学与文化意指分析作了探讨。著《索绪尔手稿初检》(收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批准号10KYY003,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译《索绪尔第三次普通语言学教程》、《索绪尔手稿集》(待刊)。《索绪尔手稿再检》尚在写作之中。
另外,《东坡题跋校注》、《山谷题跋校注》、《画禅室随笔校注》、《味水轩日记校注》四种中国古典艺术批评理论著作,经全面修订,上海远东出版社2011年8月印行(初版分别为1996年11月和12月,1999年1月)。编校注释《荛圃藏书题识》(含五万字序言,系统总结黄丕烈藏书活动与版本、目录、校勘思想),上海远东出版社1999年1月印行。
讲授本科生课程:文学理论
讲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先秦诸子学,索绪尔手稿研究,符号学与 现代法国文论

主要学术成果:点击此处下载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