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海文

祁海文,1965年5月生于吉林省榆树市,1988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同年,就职于中央吉林省委党校。1996年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同年,在山东大学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毕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同年,晋升副教授职称。


研究方向及学术专长    
长期从事文艺理论、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批评史、审美教育。    
历年来代表性学术论著(3-5项)    
1     .《礼乐教化——先秦美育思想研究》,齐鲁书社,2001年版;    
2     .《儒家乐教论》,河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     .《先王乐教与中国早期美育》,《文艺研究》,2004年,第5期。    
2000     年以来出版著作、发表论文等科研成果情况    
2000     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2000     年以来承担项目情况    
1.     2001     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期西方文论影响下的我国文论发展与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体系建构》,主持子课题“新时期中国古代文论研究的总体进程”。    
2.     2001     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审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主持子课题“中国审美教育思想研究”。    
2005     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参与中国现当代美育思想研究课题组。    
2000     年以来成果获奖情况    
《礼乐教化——先秦美育思想研究》2002年获山东省第三届刘勰文艺评论奖。    
目前正在进行的专题研究情况及近期(3—5年内)的科研计划    
1     .《乐记集注汇释》    
2     .钱钟书与中国古代文论研究    
3     .中国古代自然论美学研究    
4     .中国古代“中和论”美育思想及其现代价值研究    



     [ 后退]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