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


刘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20201月受聘山东大学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9781982年就读南京大学,获外文系英文专业学士学位。1983年获美国福布莱特国家奖学金,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1989年取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1年在美国格林奈尔大学任教,1991年至2002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任教,1998-2002年担任宾州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2003年受聘杜克大学并担任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学术研究范围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美学、传播与大众媒体、全球化与文化研究、当代中国综合研究等。出版专著十多部,在国内外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一)著作

英文著作:

1.《中国现代文学与政治和意识形态》(美国杜克大学出版社1993年)

2.《美学与马克思主义》(美国杜克大学出版社2000年)、

3.《全球化与中国当代文化变迁》(美国夏威夷大学出版社2004年)。

中文著作:”

1.《对话诗学:巴赫金文化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大陆版1993年;台湾麦田出版公司台湾版1995年);

2.《全球化/民族化》(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

3.《文化·传媒·全球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4.和李希光等合著《妖魔化中国的背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大陆版1996 年);

5.《妖魔化与媒体轰炸》(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

6.《马克思主义与美学: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家和他们的西方同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7.《大国形象——文化与价值观的思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

(二)学术论文

1.国际英文论文:

在美国、欧洲、日本英文学术刊物和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刊物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近二十篇,其中包括具有重要影响的英文SSCIAHCI期刊Modern Language Quarterly, Boundary 2, New Literary History, Social Text, Rethinking Marxism, Modern China, Positions等。

2.中文学术期刊论文:

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中国比较文学》、《国外文学》、《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中国图书评论》,以及《二十一世纪》(香港)、Tamkang Review(台湾)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高校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 后退] [ 返回首页]